{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北区围绕“六个一”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来源:河北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21 10: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进入并赋能各行各业,千行百业产生的数据呈几何级数增长,各类应用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应运而生,并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为企业、科研院校等提供普惠的算力服务。

如何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并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是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河北区紧跟国家及天津市发展战略,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决定投资建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赛道”,加快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推广。

仅历时130天的施工建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于去年年底顺利竣工,一期工程实现上线试运行,达成意向合作算力120P,应用于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产业培育将围绕一组“中心”揭牌、一系列支持政策发布、一个产业联盟成立、一批算力签约、一组战略合作、一个大模型创新等“六个一”多措并举,融入天津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在全区乃至全市形成争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良好势头。

一个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措施的辅助与支持,去年11月,《河北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正式公布,从支持生态企业聚集、支持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技术应用落地、支持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人才引育等5个方面、10项具体举措来支持河北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后不仅在天津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反馈,并且被上海、河北、山东等地政府关注并学习取经。

据了解,根据武汉、西安等地的经验,选育大模型并依托模型聚合产业是人工智能产业成功发展的关键。去年8月,“海河?谛听”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科研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河北区与天津大学、华为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研发大模型,打造中国开源的言语意图模型和数据集,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同时推动国瑞数码等一批产业示范项目落地投产。

河北区依靠华为公司的行业实力和产业带动能力,推动华为产业链企业在河北区集聚,吸引了北京华胜天成、航天宏图等23家华为合作伙伴企业落户。人工智能作为华为的核心产业,多年以来,深耕全链条,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和产业资源,在这样的前提下,河北区选择人工智能赛道,将更充分的借力华为的产业优势,未来将河北区与华为车联网团队、智慧互通公司等合作,建成中心城区首条3.1公里无人驾驶示范路段,打造车联网商用第一城;建设基于鸿蒙生态国产自主可控的城市智能体,成立城市鸿蒙研究院、鸿蒙生态联盟,建立鸿蒙产业链,从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由河北区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战略院、天津人工智能学会共同发起的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于去年成立,天津港、凌霄科技、国网电力、智慧互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85家企业、科研、金融机构首批加入。

随着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工作的开展,河北区也得到了产业各界的积极响应。华为与河北区围绕区域总部落地的各项工作签署协议,致力于共同打造新型创新区,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车、科学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增进合作。同时,河北区拟与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协同发展、人才交流与政策支持、超算中心与智算中心联动方面展开合作。除此之外,河北区正在与天津重点产业链的天津港智慧港口、渤海化工等头部企业洽谈,围绕重点应用场景联合打造方案。

在此基础上,河北区还将加速推进产业化布局。梳理人工智能产业链特点及重点企业名录,结合在建算力资源、大模型算法资源,重点对接有算力需求和语音语义识别相关算法需求的目标企业。利用宝贵的区内应用场景资源,重点对接和引入行业带动作用显著的龙头企业。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天津特色产业,围绕聚焦应用场景,打通一个路径,树立标杆和示范,“以点带面”实现产业集聚。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