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利用天津优势资源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在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构成了完善的对外开放体系……”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8:38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包括天津在内的五个城市榜上有名。事实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近年来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热词,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培育内需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天津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次率先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天津应如何发力?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

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具备哪些特点?2019年商务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到: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郭桂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指导意见》中不难发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要立足国内,这契合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要求;其次是辐射周边,反映出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再次是面向世界,旨在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多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高度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她表示,这也是我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义所在。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石森昌认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天津来说意义重大,能够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发挥产业、文化、交通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津在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郭桂萍认为,天津具有独特的港口、交通和产业优势,自古商贾云集,具有较强的生产和消费能力以及商品、人流、物流的集散中心功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深入推进,完备的产业体系,现代化的物流供应链条,布局合理的金融、证券市场,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支撑。

活跃的消费市场少不了文化旅游赋能,今年的“五一”假期,我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5.1%和30.5%。“海河文化、近代历史文化街区、邮轮旅游、传统文化展演等都是天津的优势资源,能够吸引国内外游客来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天津市百货商业协会会长、乐宾百货天津总经理时文立说。

此外,石森昌则提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定是具有较高开放水平的城市,天津作为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构成了完善的对外开放体系,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和物流优势也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保障。

打响天津消费品牌

“天津可以聚焦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健康医疗、物流运输服务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同时畅通物流大通道,提升全球商品集散能力。”石森昌表示,还应在扩大城市消费潜力,提高城市消费对外吸引力,打造新产品、新业态的首创地等方面继续发力,补齐短板。

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是郭桂萍的观点,她表示,应从供给侧入手,做强天津优质高端产品的影响力,同时从消费端入手,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商业模式,吸引更多国内外消费群体来津。此外,进一步提升人文环境、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在时文立看来,目前天津的短板还体现在“软件”方面:“发展消费不仅是开农家乐,把传统的百货店、体育场馆、闲置工业厂区做一些改造,还要在创新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有所提高。”她还提到,与国内高端消费主要目的地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相比,天津在消费力上仍显薄弱。时文立建议,天津应借助城市更新和消费升级,改造提升商圈,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和品牌经济,聚集更多优质资源,促进消费融合创新。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将多点发力。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将围绕打响文旅品牌、促进商业繁荣、提升城市形象、做大产业规模、增强集散功能、畅达交通网络6个方面,逐步形成国际消费目的地、国际商品贸易港、国际化商业中心、辐射“三北”的商品集散中心、要素集聚的国际知名城市、交通畅达的流通枢纽城市。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